首页
甘孜州司法局强力推进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活动
2020-11-26 01:50:4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4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结合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性质、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加强与公安、劳动监察部门、法院等单位的工作联系。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则立即受理并指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

二、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为农民工讨薪、工伤维权畅通“绿色通道”。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居)法律服务点设置维权窗口,为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简化审查程序,实行“零门槛、零遗漏、零等待”的“一站式”快速受理服务机制。涉及农民工利益的讨薪、工伤案件、其他社会保险待遇、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不审查其经济情况直接受理,快速指派、快速办理,保证在一天内完成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受理、审查、指派等工作,全力为农民工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截至目前,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共2231余人次,免费提供代书160件,为农民工讨回237余万元,切实做到应援尽援,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广大农民工的高度赞扬。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依托春节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突出宣传与农民工讨薪、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农民工及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客户端等平台结合相关劳动争议案例宣传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节假日、赶集日派出工作小组深入各个乡镇和建设工地,宣讲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法律援助的范围、流程等,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截止目前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法律下乡宣传活动61多场次,为农民工发放维权手册、年历画等宣传资料24211余份

四、坚持调解优先,提高质量。对涉及农民工维权案件尽可能地通过诉前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解决纠纷,减少农民工维权时间和成本。认真做好农民工援助案件调查取证等工作,安排办案经验丰富、擅长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办案,及时跟踪案件办理情况,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援助质量,提高受援农民工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