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司法局抓好建章立制 做好“清”“立”“推”文章
2021-05-31 01:28: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司法局坚持提前谋篇布局,树牢超前意识、系统思维,及时跟进推动,着眼长远,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通过筑牢风险防控网、优化制度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围绕“边查边‘清’”,抓质量坚持把持续查纠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点面结合,全面梳理清查现行制度规范,查找不合实际,需废除的规章制度,构建全系统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截止目前,共梳理汇总全局制定的有关人、财、物、党建、执法管理等方面现行制度规范78件,经过科学地法理论证、充分地实践操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已废止4件。在此次制度规范的“大扫除”后,最终将总结性地制定《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制度大纲》,系统性涵盖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作为兜底的制度规范和方面性基本制度及个性化特别规定,共同构成甘孜司法制度体系,打造属于甘孜司法的“民法典”。

围绕“边学边‘立’”,促整改。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健全完善执法动态化监管机制、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机制、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党的建设制度机制等,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截止目前,新建立《甘孜州远程会见管理工作规定(暂行)》《甘孜州安置帮教工作规定(暂行)》《甘孜州社区矫正社区矫正机构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12件,整改《甘孜州司法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甘孜州司法局内控制度》《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甘孜州司法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甘孜州司法局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制度5件,确保持续深化改革,压紧压实责任链,健全系统党建工作机制,以优化制度来提升教育整顿效能。

围绕“边做边‘推’”,固根本。坚持推广总结经验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经验性总结、系统性集成、宣传性推广,已形成一批甘孜涉藏地区有特色、有实效的创新举措,比如《甘孜州寺庙“法律明白人”管理制度》《“洞嘎波”普法小分队工作制度》《“卡达嘎波”调解室工作机制》《甘孜州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工作制度》《甘孜州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便民利民制度》《甘孜州安置帮教工作规定(暂行)》等制度,积极推广在全省有示范意义和影响力的甘孜司法行政经验做法,切实形成一批固根本、利长远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