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孜州司法局“五个变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1-05-07 02:42:1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甘孜州司法局始终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统揽,多点发力,精准施策,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全民普法多样化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先导性作用,在全系统范围遴选政策理论水平较高、汉藏双语熟练的干部78名,组建“洞嘎波”(藏语意为:白海螺)法治宣传队,结合维护社会稳定、护林防火、疫情防控、虫草采挖等重点工作,精心定制“法治菜单”,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普法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温度,全系统共开展“法律七进”活动106场次;积极探索甘孜涉藏地区全民普法教育新路径,加快送法进寺庙—“四进七有”提档升级,启动实施全州宗教活动场所“一寺一普法员”配备工作,创新推动炉霍县“小小普法员”试点工作,共培养46名中小学生成为义务普法员,丰富“旅游+法治”模式,打造318国道沿线“法治文化加油站”35个。

法律服务人性化

加强“法援惠民生”工作力度,法律援助实行应援尽援,对农民工、低保人员、特困职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提供一次性完成申请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6件,受益3260人次;加强资源引进整合,与成都国力公证处达成合作协议,完成8个县(市)公证处托管工作,进一步缓解了我州公证行业人才紧缺和群众办理公证难问题,全州共计办理公证580件,上门服务14件;加强行政立法的精准度,会同公安、人社、卫生等部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31名召开《甘孜藏族自治州流动人口管理实施办法》听证会,针对我州外来务工人员关注的信息登记、新冠疫苗接种、社保购买、子女就读等热点进行现场解答。

人民调解升级化

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加快人民调解工作改革步伐,依托司法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拓展工作领域,完善机构组织,已完成州、县两级19个人民调解协会挂牌工作,实现人民调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强化民间调解的角色优势,全州成立23个“卡达嘎波”(藏语意为:洁白哈达)特色人民调解室,积极开展“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3739次,成功化解900件,成功率达99%;持续深化狱地合作,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探监会见系统开展亲情帮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探监,架起在监服刑人员与家属的“连心桥”,视频会见人数共达971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积极性。

风险防控常态化

围绕市(州)域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新环境,加强“两类人员”管理服务,着力构建“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社会帮教机制,推动落实安置、帮教、矫正、教育以及综合干预措施,指导推动3个县(市)人民政府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组建272个社区矫正小组,制定269个方案,共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15场次、集体教育359人次、个别教育632人次、帮扶26人次、心理辅导38人次,组织486人次参加义务卫生大扫除、全民植树、河道清理等环保公益活动32场次,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

行政审批简便化

简化线下窗口业务办理程序,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窗口,主动对接行政审批部门,出台便民服务措施,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检查、行政给付等8个方面,将原来需要30天办结的事项,分别确定为主动行使、马上办或5个工作日内办结,确保人民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同时,加快推动“网联网+法律服务”惠民工程,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功能设置,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为群众提供咨询、查找、申请等个性化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