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再添力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21-09-01 08:29: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推进实体建设,提升社会知晓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全州不断优化职能,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进行尝试,通过积极争取州委、州政府支持,出台了《甘孜州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初步建成四级实体平台,累计完成州、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1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0个,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1484个覆盖2679个行政村。实体平台以县(市)、乡镇(街道)为重点,通过整合资源,实现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矫安帮、法律服务等各类别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建设完成“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现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等政务热线、窗口服务和紧急类求助平台等之间协作、联动。一是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热线网络与实体平台的物理联通、技术接通、功能畅通。充分利用法治宣传、各类资料和手机、电视等现代媒体,进一步加大“12348”热线和“12348”法网的社会宣传力度,提升社会知晓率。

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涉及372人次,咨询及代书2832人次,其中组织督导律师参与涉稳涉黑案件等法律援助7件53人次。公证处在公证行业管理系统中实时办案394件。受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案件26件,帮助讨回民工工资121.6371万元,提供农民工来电来访法律咨询599人次,查出农民工劳动合同问题产生的纠纷22件、企业与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5652份、问题劳动合同1055份,对农工民维权提出法律建议5条。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服务活动,走访企业、“送法进企业”40余家,开展法律服务30余场次。

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91场次,发放各类法宣资料、制品18.98万余份(件),覆盖农牧民群众、僧尼、青少年、学生等23.88万余人。建设法治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等25处,命名表扬30个依法治村(社区)、22个学法守法寺庙、12个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开展评选50部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工作,完成13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6个司法所获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称号。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行政应诉案件41件,排查矛盾纠纷933件,成功调解案件525件。走访排查社区服刑人员2313人次、刑满释放人员2825人次,对16名严管对象和90名高危刑满释放人员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重点管控,对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709人次、个别谈话教育1735人次,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帮教谈话2256人次,接收新增社区服刑人员100人,解除社区服刑62人,监服刑人员通过“服刑人员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系统”与亲人进行远程视频会见达1254人次,为社区服刑、刑满释放困难人员及家庭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物资合计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