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持续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保障
2022-08-01 03:02: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9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职能优势,聚焦群众需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甘孜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紧紧围绕构建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在营造法治氛围、强化法治保障上集中发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通过案说法”“以案释法”方式,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目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673场次,覆盖群众98.2万人次,覆盖率为81.8%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启动“法治进寺庙、进景区、进加油站”三项行动。持续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建成寺庙法治宣传栏554个、法律图书角(室)502个,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1055人,设置法律服务联系点502个,逐步在全州人员500人以上有条件的寺庙建设僧尼学法用法阵地,在州内G318、G317和省道主干线加油站植入法治主题元素,在海螺沟、稻城亚丁等重点景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实现法与景、法与区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同时,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提档升级”,建设完成乡村法治宣传栏1322个、法律图书室(角)1781个,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253个,推动法治文化与社会文化有机融合、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互补,紧扣广大农牧民群众法治需求,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和“以案释法”警示片巡回播放,让农牧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学习法律知识,领悟法治精神,感受法治力量。

突出示范创建,夯实基层治理效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载体,将市域社会治理落实到基层。成功推荐理塘县卡娘村、石渠县尼达村、白玉县河东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时,加强指导力度,不断强化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