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措并举践行治本安全观 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
2018-03-20 07:42:4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7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力落实“治本安全观”,依法解除矫正141人,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为零,实现了当年度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的目标。

因人施矫抓实“四环节”一是抓实接收衔接。去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全部依法组织了社区矫正宣告,全部确定了矫正小组,签订了矫正责任书,逐人建立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和执档案。二是抓实分类管理。综合社区服刑人员犯罪类型、被判处刑罚种类、风险等级、悔罪态度和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测评,实行严管、普管、宽管三级管理;逐人制定矫正措施,做到了因人施教,对症下药。三是抓实教育改造相结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300余人开展集中学习教育751人次,个别谈话1948人次,增强其法律敬畏感;组织公益劳动495人次,强化其在刑意识。四是抓实谈话走访。不定期与社区服刑人员交谈沟通,充分掌握其心理状态,大力开展排查摸底,掌握矫正对象本人和家庭状况,及时调整矫正方案,确保矫正效果

“三结合”丰富教育形式一是思想道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定期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和形势教育,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消除矫正对象不健康心理倾向,消除其自卑、顽劣、对抗情绪,促进其心理尽快回归社会。二是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各县除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外,还结合各地实际通过组织开展清扫县城街道、打扫烈士陵园、种植公益林或当众宣告收监执行等实践活动,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三是个别教育与亲属督促相结合。注重发挥与社区服刑人员共同生活的亲属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与社区服刑人员亲属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亲属配合支持,提高了矫正质效。

“三项服务”感化心灵一是积极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活动。2017年,累计走访社区服刑人员1385人次,落实低保14人,帮助就业 13人、就学15人、医疗救助28人、临时救助44人。二是深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基本情况,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识别纳入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区服刑人员30户,有效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三是社区服刑人员期满解除矫正后,全部转为安置帮教对象,签订了帮教协议,继续加强心理引导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回报社会。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社区服刑人员普遍从内心感知法治权威的同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树立起生活信心,积极主动接受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