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司法局专项督查稻城县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
2022-03-23 01:37:3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工作,3月18日,由州司法局副局长徐继珂带队,州司法局装的财科科长孙庭燕、州人民检察院及州司法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深入稻城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案件、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稻城县人民检察院协助开展检查。

督查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我县近年来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
在汇报座谈会上,督查组分别听取了社区矫正案件、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交流,详细了解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工作工作现状、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并对做好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督查组一是通过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抽查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详细了解社区矫正人员在定期报到、学习教育、公益劳动、思想汇报、请(销)假等方面的情况。二是进行电话核查,工作人员通过和社区矫正对象交谈,了解司法所在日常监管、教育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财务凭证及管理平台、查阅档案等方式,检查了近几年我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专项经费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法律援助案件资料,案件经费台账,专项工作前期自查情况

查结束后,工作组召开工作督导反馈会。会上,徐继珂副局长及工作组一行对稻城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在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中督查发现的题,并提出工作要求及指导建议。
督查组要求,一要加强社区矫正分类管理,落实矫正措施,创新矫正工作方式,确保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到位,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要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克服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把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尽力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稻城县司法局结合此次专项督查,认真查摆问题,对标对表抓整改,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隐患,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序规范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管得住、控得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法律援助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切实建立起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经费规范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