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司法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6-06-17 02:28:1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了切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民主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根据《甘孜州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甘办发〔20162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行政效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党的工作和行政事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工作要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2、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要公平公正。

3、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4、有利监督原则。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

党员和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公开内容

 ()班子建设

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内部机构职能职责。 (责任科室:政治部)

 ()思想建设

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安排;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干部职工继续教育情况;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情况。(责任科室:政治部)

 ()作风建设及反腐倡廉情况

效能建设;公开承诺情况;行风政风评议及廉政文化建设等情况。(责任科室:局纪委)

 ()中心工作

1、司法行政工作职责(责任科室:政治部)

2、普法依法治理(责任科室:法宣科)

3、律师管理、司法考试、公证管理(责任科室:律公科)

4、司法鉴定(责任科室:鉴定科)

4、法律援助(责任科室:法援科);

5、人民调解(责任科室:基层科)

6.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责任科室:安帮科)

7.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责任科室:财务室)

8、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新闻、图片(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公开形式

1、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2、适宜对社会公开的,通过文件、会议、局门户网站、全州信息公开平台等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公开。同时,在局机关大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3、不便公开的,应作具体说明;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能公开的应向申请人公开,规定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五、公开时限

按照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原则,结合每项工作实际,逐项明确公开时限。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注重落实。成立由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俊勇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事务由局办公室负责,各科室要积极配合,自觉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2、建全制度,规范程序。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促进党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内容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形成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收集整理推行政务公开的文件、资料,认真分类汇总政务公开信息档案并逐步完善,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建立党员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认真研究处理。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