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升人民监督员履职质效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5-05 02:56: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1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优势,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甘孜州司法局多方位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质效,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确保人民监督员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沟通协调,保障充分履职。充分利用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与检察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根据案件需要抽选结合,既引导人民监督员普遍参与,又因“案”制宜,充分体现了监督的人民性和专业性,确保监督活动质效。活动开展前短信通知、电话提醒,确保监督员按时履职,确因特殊情况临时无法参加的,及时补派监督员。

  组织建言献策,发挥监督实效持续加力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活动,推动人民监督工作进一步优化。通过公开听证会、现场听证会、巡回检察活动等形式围绕食品卫生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热点焦点,积极为全州各级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建言献策,提出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意见建议31条。

  强化考核监督,提升管理水平。人民监督员严格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考核评价等次评价考核,强化考核成果运用,考核评价等次作为对人民监督员表彰奖励、免除资格、续任的重要依据。足额保障人民监督员经费发放,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充分履职,2022年至今,共支付人民监督员活动监督工作补贴79600元。

  今年以来,甘孜州司法局积极组织州、县两级人民监督员参加各类监督活动,共组织全州各级人民监督员51人、开展监督活动31次,州、县两级检察院对人民监督员工作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