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念好“三字经”打好安置帮教“组合拳”
2020-09-01 01:27:1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2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接”字上下功夫。健全刑释解教人员交接制度,主动与监所衔接,及时将《罪犯出监鉴定表》《刑满释放通知书》《解除劳动教养通知书》寄送刑释解教人员户籍所在地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及乡镇(社区)安置帮教工作站、派出所和司法所,确保“必接必送”无缝衔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档案。

在“帮”字上做文章。严格落实“包教育、包管理、包改好”为主要内容的三包责任制,广泛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教活动。每月坚持定期谈话,准确掌握帮教对象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回归社会后遇到的具体困难等预期目的,有针对性落实帮教措施。对表现差,随时随地可能重新犯罪以及存在极端倾向的,纳入维稳重点人员进行管控,严防重新犯罪。

在“安”字上用力气。积极协调劳动服务就业部门,对刑释解教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引导、扶持刑事解教人员通过自谋职业、家庭就业、临时就业、阶段性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积极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技能培训、税收、工商管理等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支持,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社会救济。积极探索社会资源参与安置帮教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和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个体业主、佛协等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