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司法局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甘孜州通信发展办公室 甘孜州律师协会 关于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9-11 11:21:18
来源:
律师工作科
阅读数:
21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和律师行业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助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根据《四川省司法厅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四川省律师协会关于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司法发202364号)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州委“坚持一条主线、打造两区三地、培育四大动能、实施五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围绕以清洁能源为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活动为契机,搭建律企协作平台,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护航我州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不断拓展律师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法律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便捷性、实效性,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市场主体特别是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外来企业合规治理机制逐步健全,企业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有效得到预防化解,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工作

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律师协会共同组织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根据本地产业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精准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依法管理经营水平。

(一)进一步摸清企业服务需求各县(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及相关行业协会要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摸排本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面临的法治领域痛点、堵点、难点,分析梳理相应的法律服务需求。要重点关注符合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的法律风险,引导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自愿参与专项行动,获取专业法律帮助。要及时编制重点服务企业名录,优先将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企业、法务合规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外来企业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要与服务外来企业结合起来,对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国内省外在川投资企业及投资者纳入本次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服务统筹发挥律师实践优势和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络协调优势,通过组织律师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的原则,协助企业有效化解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二)进一步建强法律服务队伍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统筹整合涵盖本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产业和主要法律领域的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开展公司事务、金融证券、劳动用工、知识产权、涉外事务等专业服务,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需求,并根据律师参与情况、服务质量和企业需求动态调整服务律师名单,提高服务质效。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发挥业务特长优势,成立专业服务团队,重点聚焦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民族手工艺、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等我州优势产业领域本地律师人才难以满足需求时,可以通过跨区域协作交流方式选优配强法律服务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领优秀党员律师、骨干律师带头参与专项行动。鼓励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化党建工作交流,形成互助互促、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新格局。探索共育共建法治人才队伍,帮助企业培育专业法律人才,提升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县(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州通信发展办公室要加强本部门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工业和信息化通信领域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公司律师制度,提高法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要鼓励、支持相关企业通过设立法务部门、配备法务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等方式,加强法务团队建设。

(三)进一步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各县(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律师值班服务岗等形式,为相关企业提供现场法律服务。依托四川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以及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或通过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开通法律服务公众号、法律服务小程序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网络普法、AI智能问答、“专家集中会诊”等远程服务,实现律师与企业间的快速高效对接,提高服务效能和便利性,扩大服务覆盖面。结合产业类型和律师服务领域、专业特长,分门别类编制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名录,公益法律服务课程名录,供企业自主选用,获取自助式、菜单式法律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行预约服务、驻点服务、轮值服务、巡回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针对性、精准性。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政策宣讲。各县(市)要广泛开展送法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活动组织熟悉企业法律事务的社会律师、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送法上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合同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经营风险防范、劳动用工等常见法律问题,通过举办法律讲堂、开展法务人员培训、组织座谈交流、以案释法析理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国家和省州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宣讲企业经营活动常用法律知识和涉企典型案例,帮助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坚定发展信心,提升法商素养。

(五)进一步深化“法治体检”活动各县(市)要结合产业实际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入驻服务等方式,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需要法律服务支持的企业纳入服务范围,重点围绕企业经营中易发多发的股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超时加班、危险作业、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领域的法律问题和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针对企业行业性、地域性差别,系统梳理、科学重构体检项目,将体检项目具体内容清单化、分类化,不断优化企业法治体检方案,切实提升民营企业法治化水平。

(六)进一步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各县(市)要结合深化律师调解工作,鼓励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产业协会、商会合作建立律师调解组织,选聘优秀律师担任调解员,发挥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通过调解渠道促进企业商事纠纷快速解决。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企业提供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时,要着眼于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诉累,引导企业更多通过仲裁、调解、和解等渠道快速解决纠纷。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纠纷,主动提供公益性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七)进一步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各县(市)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团队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工作流程,提高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发挥律师作为涉案企业法律顾问或辩护代理人的作用,帮助相关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整改申请制定和执行合规计划,完善合规制度,开展合规整改促进案件依法公正处理。积极发挥律师作为各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作用,在担任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期间,积极指导企业建立有效合规方案,监督合规计划执行,切实解决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探索开展不同专业领域律师服务企业典型案例征集汇编,总结推广律师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方便企业获得精准法律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专项行动在司法州经济信息化州通信发展办公室统筹指导下,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通信发展办公室、州律师协会共同组织实施,行动时间为2023年8月至2024年12月。各县(市)应于2023年831日前研究制定本地区开展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及时启动专项行动。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及时拟定参加专项行动的律师事务所及企业名单(详见附件1、2),并将两份名单于925日前分别报州司法局州经济信息化局通信发展办公室备案。各县(市)要精心组织安排,密切协同配合,加强分类指导,适时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相关企业集中开展“律企同行”法律服务活动,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开展行动,充分调动律师队伍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要加强实体经济法律服务创新、产业链安全法治保障、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法律服务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和实务研究,共同为深化律企协作、共助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典型示范引领。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及律师协会要及时发现、挖掘工作中涌现的有益经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有生命力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广应用,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司法州经济信息化局和通信发展办公室将视情赴各县(市)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在全范围内推广一批先进经验,选树一批行动标杆。

(三)正向宣传激励。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组织本系统媒体和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跟踪报道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为行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于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县(市)要以通报表扬等方式予以激励,并在评选表彰、示范创建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将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专项行动、提供公益服务相关情况,纳入相关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律师行业评级评价的重要参考。

各县(市)法行政机关会同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2023年11月20日前和2024年11月10日前分别将《“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工作统计表》(附件3)、专项行动总结报告上报,州司法局州经济信息化局和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共同形成工作总结

 

附件:1.参与专项行动律师名单汇总

2.参与专项行动企业名单

3.“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工作统计表


附件1

参与专项行动律师名单汇总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律师姓名

所属律所

专业特长

拟参与服务专业组

联系方式


























附件2

参与专项行动企业名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相关法律服务需求

对口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附件3

“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工作统计表

深入企业调研走访

律企结对共建交流

律企法治共建

加强法务团队建设

三大平台开展服务企业数据

灵活法律服务

送法三进

为企业开展培训(次)

参加培训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人次)

帮助申请公司律师(人)

支持设立法务部门(个)

配备法务人员(个)

外聘法律顾问(个)

四川法网服务企业(家)

12348热线服务企业(家)

违约拖欠投诉平台服务企业(家)

预约

服务

(次)

轮值

服务

(次)

巡回

服务  (次)

 

服务

企业  (家)

开展三进场次

宣讲场次

咨询解答

问题

(个)



















所会互联机制建设

法治体检

建立调解组织

助企完善制度

涉案企业合规

律所与行业商会建立联系机制(对或次)

律师担任商会法律顾问(家)

帮助修订行规行约(个)

开展场次

参与体检企业数

发现问题或风险(个)

提出防范建议(个)

组建调解组织(个)

律师参与调解纠纷(起)

调解企业账款拖欠纠纷(起)涉及金额元)

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制度(个)

助企规范工作流程(个)

律师参与企业合规工作

(人)

帮助企业建立合规制度(个)

指导企业通过合规评估验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