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落实监督职责助推基层复议应诉能力双提升
2023-04-28 07:10:4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全面提升我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4月17至23日,甘孜州司法局组成专项检查组赴雅江、理塘、乡城、稻城四个县调研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一是检查组采取查资料、听汇报、评卷宗的方式,全面了解基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并且就机构改革以来基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剖析,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具体要求。二是为切实提升基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实操能力,检查组从审查、受理、审理、决定、结案等五个程序,对乡城县正在办理的两起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了现场指导。

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就提升基层行政复议、应诉质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忠诚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把“以人为本、复议为民”贯穿工作始终,依法公正、高效的解决好每一起行政争议。二是坚持培养“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应诉专业队伍。三是坚持从创新机制、狠抓调解、强化监督、协同联动四方面入手,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下一步,甘孜州司法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质增效,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