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司法局关于报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2020-09-07 02:34:3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阅读数:
9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司法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年以来,州司法局按照省、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紧扣“1 4”的总体工作格局,以法治甘孜建设为总揽,聚焦依法常态化治理,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奋力推动生态美丽和谐小康甘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坚持普治并举,不断夯实甘孜藏区基层依法治理基础。聚力推进普法责任落实“联动升级”推动“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向“依法治理七进”提升,形成我州全民普法工作大格局;持续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有机结合“五二三”学教活动,大力加强藏传佛教寺庙僧尼特别是主要教职人员的法治培训,在全州宗教领域开展全覆盖式政策法规大宣讲;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完善乡村“六个一”工程,不断提升乡村法律服务质量和法治宣传实效;紧扣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和“以案释法”专题警示片巡回播放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强化校园法治教育,着力落实“一校一法治副校长”制度,创新推动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筑起预防未成年犯罪篱笆发挥司法行政优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法治体检、法治宣讲、法律咨询,不断增强企业法治“免疫力”;加大乡村(社区)、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律七进”中学法带头人、法治宣传人的作用,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2020年上半年,全州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大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05场次,覆盖群众36.5万人次。

主动对标对表“七五普法”目标任务,全面打响“七五”普法收官之战。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紧扣法治甘孜建设要求,召开中共甘孜州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甘孜州“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方案》及《考核验收细则》,分类确立两套标准细化6大类30项县(市)考核指标、4大类12项州级机关考核指标,明确评估内容、方式、节点等,并在甘孜日报、“甘孜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刊登相关信息,营造“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浓厚氛围。同时精心布置“七五”普法成果展览厅,初步做好省级“七五”普法迎检准备工作,得到省司法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人民调解甘孜“升级版”。着力推动人民调解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协调联动,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加强诉非衔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深化律师调解,推动形成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先导、以网格信息研判为预警、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建立边界矛盾联调机制,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合作,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聚焦疫情防控、春耕大忙虫草采挖和全国“两会”等重点时节,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共排查矛盾纠纷1128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2件,调解成功53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加强日常检查促工作提升,根据疫情情况,适时组织由州级领导带队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切实了解、客观评价各县(市)、各部门工作情况,及时找准症结所在,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聚焦分步实施,全力做好迎检准备,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州级验收,有力有序开展好自查自评、检查验收、总结迎检、表扬先进四个阶段,不断夯实全州“ 七五”普法工作成效,筑牢我州法治堡垒,为进一步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

(二)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好全国法治示范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省第三批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机关)等创建工作;联合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州民政局开展好州级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社区)命名表扬工作。

   (三)持续开展各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做好州庆、国庆、疫情防控和虫草采挖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扎实开展人民调解“评星定级”活动,做好36个四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10名一级人民调解员和州级人民调解能手的评定工作;积极筹备州级人民调解协会设立,确保年底建成州级人民调解协会。